东厦废梁

失去你他不会放声哭 就像水底沉默的珊瑚。

O

又是一个傻白童话,灵感来自歌曲《化身孤岛的鲸》及《夜莺》

阅读愉快哦~



【鲸】

  克里斯是一只鲸鱼。

  嗯,就像你所想象的那种——鲸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当然是不可能的。

  克里斯只是一只普普通通的鲸鱼,和海洋里其他千万只鲸鱼差不多,身子大,会喷水,爱吃虾。之所以说“差不多”,是因为与其他鲸鱼相比,克里斯确实有些独特——没有鲸听得到克里斯的声音。

  这听起来实在有点凄惨,但这就是鲸鱼克里斯从出生到现在过的生活。起先他的家人们认为克里斯只是成长得慢点,可在“学习鲸语”后,仍然没有鲸听得到克里斯的声音,于是鲸群们就这样互换频率断定这是个可怜的小哑巴。克里斯困惑过,伤心过,最后他释怀了:我只是和你们频率不同而已。

  克里斯知道自己不是哑巴,他听得到自己的声音。他开心时的歌唱,他难过时的低鸣,他清清楚楚地听见自己发出的声音。

  鲸鱼克里斯只是有着与众不同的频率。

  慢慢的,克里斯就这样越长越大。没有家人(他的家人在迁徙时不小心落下了他),没有朋友。不过克里斯早就习惯了,在独自一鲸的世界里,克里斯喜欢思考。他思考着他身侧的鱼虾要游向何处,思考着天上的飞鸟从何而来,思考着这片蔚蓝海域之外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的。

  一只会思考的鲸鱼,克里斯觉得自己酷酷哒。

  只是偶尔偶尔,克里斯也会想象:“海洋之外会不会有谁听得到我的声音呢?”


<第一年>


  “今天真是个坏天气啊。”鲸鱼克里斯看着天边低沉昏暗的云头低声呢喃。

  “谁说不是呢,海上风暴可不好受。”另一道声音附和着。

  克里斯在心里点点头表示同意,几秒停顿后,鲸躯一震——刚刚那个声音好像并不是自己脑子里想象出来的啊!

  还没等克里斯从震惊中回过神来,那个声音又响起了:“所以,你在哪儿呢?”

  克里斯判断出这个声音来自自己身体上方,平复了下自己的小心情,带着点期待和小心翼翼,回答:“可能,在你脚下方?”

  接着就没有声音了,陪伴了克里斯好几年的“寂静老朋友”此刻却攥紧了克里斯的心脏,克里斯觉得这可能是他鲸生中最漫长的几分钟。而后,他听见了风的声音,他听见了轻微的翅膀扇动的声音;而后,他看见了一只小小的灰褐色的鸟。

  那不是海洋孕育的颜色,那是带着土地气息的颜色。


  “哇,你可真大。”那只小鸟打量着克里斯,“你的脊背简直像一座小岛。”

  “哇,你可真小。”克里斯也观察着这只小鸟,“我从没见过像你一样的鸟,而且...而且...你听得见我的声音!”克里斯说着说着又激动起来。

  “是呀,你的声音又没出什么问题。”灰褐色小鸟的羽毛貌似被海水打湿了,他扇了扇翅膀,慢慢飞下来停在了克里斯的头上,“我是一只夜莺,我想海洋上应该没有夜莺吧。”

  “你是怎么到这儿来的?”克里斯迫切地想和他的新朋友说说话。

  “我想我可能偏离了我的飞行航道,然后被一个浪掀到你背上了。”夜莺用翅膀扒拉扒拉自己湿答答的头毛,“现在我的发型就像一个蘑菇。”

  “蘑菇?蘑菇是什么?你说你是一只夜莺,你叫夜莺吗?”

  “当然不是,你是一只鲸鱼难道你叫鲸鱼吗?”夜莺小小的吐槽了一下,“我叫里卡多。”

  “里卡多...里卡多...”克里斯低声呢喃着这个名字,仿佛这三个字里蕴含了星辰海洋间最广袤的意义,然后他郑重地说“里卡多,我叫克里斯。”

  夜莺里卡多在克里斯头上找了一个舒适的地方休息,轻柔地说:“你好,克里斯。”

  里卡多的声音可真好听啊!克里斯情不自禁地想着。

  “里卡多,蘑菇是什么?”

  “就是长在森林里的一种东西。”

  “蘑菇长什么样?”

  “就是现在我头毛的样子。”

  “你从森林里来的吗?”

  “是啊。”

  “森林是什么样儿的?和海洋离得远么?你飞了多久?”

  ......

  克里斯开始喋喋不休地要把这几年没说过的话说个够本儿,夜莺里卡多则伴着克里斯叽叽喳喳的声音中舒舒服服地睡着了。


  远处天幕低垂,暴雨将至。

  而鲸鱼克里斯满怀欣喜与孩子般的羞涩,他轻微地调整身躯,用巨大的身体保护着自己头上那只小小的夜莺。

  这是他们相遇的第一年。

  在太平洋向北的洋流中,鲸鱼克里斯遇见了能听见他声音的夜莺里卡多,遇见了他的卡卡。


<第二年>


  “卡卡,我们好像真的走错路啦。”这是鲸鱼克里斯愁苦兮兮的声音。

  克里斯口中的“卡卡”,当然就是夜莺里卡多。在他们相遇的第二年,克里斯十分严正地认为他和里卡多的感情已经到了可以称呼昵称的深度了。实际上那时候克里斯还象征性地征求了一下卡卡的意见,只不过还没等克里斯支支吾吾地说出个名堂,卡卡已经用他那温柔婉转的嗓音说道:“克里斯,叫我卡卡吧。”克里斯没回话,不过卡卡瞧见游在克里斯身侧的小鱼虾一下子被吓远了好几米,于是卡卡明白这是克里斯“小小”地害羞了一下。卡卡带着笑意继续说:“我知道你每次把话说快了的时候‘里卡多’三个字就开始打结。”这下又让克里斯“小小”地羞涩起来。

  话说回来,克里斯他们本来是向北想到阿拉斯加的温暖海域,结果途中嘻嘻闹闹时不小心就穿过了西北通道,身处的海水越来越寒冷。

  “是啊,我们可能已经到了北冰洋的海域了。”卡卡看着克里斯没精打采的样子,又安慰道,“不过也没什么,听说西伯利亚的雪特别好看。克里斯,你看过雪吗?”

  “雪?没有。卡卡你呢?”

  “我的家乡很少下雪,我出生至今也没看过。”卡卡轻轻叹口气,“要是能看到下雪也不错。”

  克里斯听着卡卡有些寂寞的声音,下定决心:“那我们就去看雪!”

  于是他们继续往北,海水越来越冷,克里斯把卡卡赶到自己脊背上最温暖的地方,而卡卡每次担忧克里斯时克里斯总是豪情万丈地表示自己没事。

  答应过卡卡的事,克里斯一定会做到。


  那一天,克里斯他们终于看到了雪。

  克里斯停在冰冷的海水中,卡卡躲在克里斯温暖的背脊上。

  空中慢慢地飘下纯白的雪粒,纷纷扬扬,万籁俱静。天空和海洋仿佛都静止在这个画面,只有细沙般的雪粒悄无声息地落在冰蓝的海面而后消失不见。

  克里斯与卡卡都没有说话。

  四周只有飞雪的声音,安静地只有飞雪的声音。

  时间停下了脚步,星辰停止了转动,万物屏住了呼吸。

  天海间只有白色和蓝色,只有克里斯和卡卡,只有他们在这个只属于他们的世界里。


  一点点的雪落在克里斯头上,小小的、冰冰凉凉的。他感觉得到自己背上的卡卡,也是小小的,却那么温暖。那点小小的温暖,从他的脊背出发,温暖了他整个巨大的身体,温暖了他周围这片冰冷的海域,最终到达他的心脏。


  那是卡卡啊。克里斯甜滋滋地对自己的心脏说。


<第三年>

  

  鲸鱼克里斯和夜莺卡卡相遇的第三年,他们从北冰洋继续前进寻找温暖的海域。虽然广袤无垠的海洋上很难辨认方向,不过卡卡说地球是圆的,只要一直向前,总会到达更温暖的地方。克里斯一向对卡卡的话表示百分之百的同意,并且只要和卡卡在一起,去到哪里又有什么关系呢?


<第四年>


  在第四年,他们身处的海域已经不再那么寒冷,途中偶遇的动物也多了起来。

  在一天的黄昏时分,克里斯和卡卡停在大洋中看海上的落日。一群海鸥飞过,灰白色的鸟儿叫声清脆,在金黄的天幕中自由翻飞。在克里斯头上的卡卡抖了抖翅膀,凑近了克里斯轻声地说:“克里斯,你想飞吗?”

  “嗯?”克里斯还不明所以,下一秒就看见卡卡扇动着翅膀轻快地飞向他正前方的天空。

  灰褐色的夜莺在比他体型稍大的鸟群中更显瘦小,可是他飞得那么恣意而潇洒。在克里斯被飞翔中的卡卡夺去全部心神时,卡卡看着克里斯,开口婉转成歌。

  那一瞬间,克里斯听到了天际的高远与空寂,听到了风掠过羽毛的声音,听到了卡卡想要告诉他的一切一切。


<第五年>


  克里斯与卡卡游游停停,到达大西洋时已是他们在一起的第五年。

  他们会在夜晚时停下来,大洋深处的星空是无人知晓的秘境。

  卡卡躺在克里斯宽阔的脊背上,轻声地给克里斯说星星的故事。在这种时候,克里斯也不再唠唠叨叨说个没完,他静静地听着,沉浸在卡卡温柔动听的嗓音中。

  卡卡说宇宙星辰是那么辽阔,是唯一的不朽。克里斯想着卡卡懂的东西是那么多,卡卡的眼睛是那么明亮,那双眼睛里藏着山川与河流,藏着宇宙与星辰。那是克里斯唯一的不朽。

  说着说着,卡卡就不出声了。克里斯知道卡卡睡着了,于是他也怀着温柔与满足,慢慢地闭上了眼睛。


  “晚安,卡卡。”


<第六年>


  他们在大西洋上逗留了挺久,卡卡最近越发懒洋洋地不爱动弹了,克里斯想卡卡估计看烦了这片海域,所以他决定往更温暖的地方去。

  卡卡懒懒地停在克里斯头上,给克里斯唱各种各样的歌谣。而且卡卡特别厉害,他能把他们沿途看过的风景、听过的故事,全都唱进歌里去。卡卡还会教克里斯唱,虽然卡卡十分有耐心,克里斯还是不太好意思,他的歌声和卡卡比起来,实在是不堪入耳。不过卡卡却总是说:“克里斯唱歌很好听。”

  克里斯觉得这样的日子已经是他所能想象的最好的了,因为他的整个世界正安安稳稳地躺在他的背上。


<第七年>


  “克里斯,我要回去结婚了。”

  卡卡跟克里斯说这话时正是地中海雨后的晴天。

  “结婚是什么?”

  “就是永远在一起。”

  “卡卡,我也想和你结婚。”

  “......不行的,克里斯......我已经答应了另外一只夜莺姑娘,我离开家乡太久了......”

  克里斯沉默了。

  他的心此刻被惶恐占据。

  我怎么办?他想问,我怎么办呢,卡卡?

  “......克里斯?”卡卡的语气里带着明显的担心。

  克里斯能够想象到此刻卡卡耷拉着羽毛愁苦的样子,而他不喜欢看到这样的卡卡。他转念又想到自己只是一只庞大笨重的鲸鱼啊,除了在飘渺无垠的大海上给这只瘦小的夜莺一个依靠的鲸岛外,他又有什么资格要求卡卡陪他一直飘流呢?

  克里斯脑子里这样想,可心里仍然痛得想哭。

  “......卡卡......我也想和你在一起......我也想啊......”克里斯忍不住带着哭腔说。

  “我知道,”卡卡尽力张开自己的双翅,尽管和克里斯比起来他还是小得微不足道,他用尽全力抱紧克里斯的脊背,“我知道的......”

  卡卡的头轻轻地蹭了蹭克里斯的背,那背上传来的轻微柔软的羽毛触感让克里斯心碎。


  “再见,克里斯。”

  柔软的羽毛触感消失了。


  “卡卡,我可以等你吗?”

  没有声音回应克里斯,卡卡已经走了。

  克里斯活了十几年,这是第一次,他发现大洋之中,原来是这么安静。


  突然,克里斯听到了熟悉的歌声——是卡卡!

  那歌声比他之前听过的所有歌谣更加美妙,更加嘹亮,更加悠长。

  直到那个小小的灰褐色身影消失在天际,那歌声仍旧穿透云层,飘荡在克里斯的耳边。


  “我就在这里等你。”

  克里斯听见自己说。



【莺】


  里卡多是一只夜莺。和森林里其他夜莺一样,在清晨对着露水歌唱,在夜晚向着月亮低鸣。只是和其他夜莺不太一样的是,里卡多是一只有着航海梦的夜莺。他想看看大海,想看看海上的夕阳星空,想看看遥远的西伯利亚的雪景。其他夜莺都笑他痴鸟说梦,里卡多谦逊地笑笑,并不在乎。

  终于有一天,里卡多踏上了他的航程。


<第一年>


  好吧,作为孤鸟一只,虽然航行自由,只是海洋的危险不容小觑。一个小小的海上风暴就把他掀翻在了一座“孤岛”上。

  “孤岛”,是的,打引号,里卡多真的以为这是一座孤岛,直到这座“孤岛”开始讲话:

  “可能,在你脚下方?”

  于是,一只鲸鱼,还是一直说着奇奇怪怪的话的鲸鱼,例如“你听得见我的声音!”是啊,他可是只听力敏锐的夜莺;问些奇奇怪怪的问题,例如“你叫夜莺吗?”里卡多对此只剩吐槽。

  倒霉的一天,全身几乎都被海水打湿的里卡多有些累了,他在克里斯头上找到一个舒服的地方休息。

  那只鲸鱼克里斯仍在叽叽喳喳地说着话,里卡多已经忍不住眯眼了。


  有点奇怪,嗯......还有点聒噪,不过还是挺可爱的。

  里卡多入睡前想到。


<第二年>


  他和克里斯相遇的第二年,他让克里斯喊他“卡卡”,这是他还是只雏鸟时的小名。当时克里斯那支吾又害羞的样子让里卡多不忍心说出任何拒绝的话,克里斯喊他卡卡时听起来很开心,于是里卡多的心情也不知不觉好起来。

  他们不小心来到了北冰洋,克里斯说要带他去看雪。海水越来越冰冷刺骨,里卡多也时常担心克里斯。寒冷的海域里小鱼虾很少,克里斯还要把小鱼虾分给他,吃得就越来越少,然而克里斯每次都是说自己脂肪厚不怕要卡卡多吃点。

  终于,他们看到了西伯利亚的雪。

  真的很美,比里卡多想象中更美,可是里卡多突然发觉,在此刻真正让他开心的不是见到自己心心念念的雪景,而是克里斯。

  因为是和克里斯一起看的,所以才觉得这雪美得惊心动魄。

  里卡多在克里斯的脊背上,克里斯的温度包裹着他的身躯,连那点点落在他头毛上的雪粒,也变得温暖起来。


<第三年>


  他和克里斯继续从北冰洋向前,这里实在太冷啦。

  克里斯仍旧整天唠唠叨叨,里卡多则开始想着把沿途的风景都唱进自己的歌里。

  他不能告诉克里斯,对一只夜莺来说,他已经度过了自己全部寿命的一半。

  他想多为克里斯做些什么。


<第四年>


  他们正在看海上落日时,一群海鸥飞过。里卡多看见克里斯的注意力被海鸥吸引去,生出了些不满,当然他绝对不会承认这是吃错。

  但是,克里斯,作为一只已经有家室的鲸鱼,别的鸟有那么好看吗?

  于是,带着点想在喜欢的鲸面前表现的心情,里卡多放飞了自我。

  他把飞翔的感觉唱给克里斯听,他也想告诉克里斯,在辽阔无垠的海洋中,我就穿梭在你身旁,我正陪你一起翱翔。


<第五年>

  

  里卡多喜欢大西洋深处的星空,更喜欢和克里斯在一起的星空之下。

  夜晚时里卡多躺在克里斯的脊背上,给克里斯讲星星的故事。里卡多喜欢星星,因为它们就像克里斯的眼睛,永远耀眼闪烁,永远纯净如初。

  到了夜更深点的时候,里卡多会慢慢停下,里卡多知道这时克里斯会以为他睡着了,于是克里斯会带着满足的语调说晚安。

  再过了一会儿,在克里斯睡着后,里卡多会轻轻在克里斯的脊背印上一个吻。


  “晚安,克里斯。”


<第六年>


  最近里卡多明显地觉得自己体力越来越不行了,他身上的羽毛也渐渐稀疏黯淡。他很少再飞翔,不想让克里斯看出自己的异样。里卡多只能更频繁地唱歌,他唱他们看过的雪景,唱他们遇过的藻荇,他迫切地想在自己还能唱的时候给克里斯唱更多更多。

  他还会一句一句教克里斯唱,克里斯总有些害羞,不过里卡多觉得克里斯唱得真的很好,甚至比他听自己的歌声还要好。

  他很想很想能这样一直一直听到克里斯的歌声。


<第七年>


  到了第七年,里卡多能感觉到自己生命的尽头就快到了。

  他不得不在温暖的地中海离开克里斯。

  他找了个十分蹩脚的理由,只是克里斯从来不会怀疑他,克里斯无条件地相信卡卡说的每一句话。

  里卡多最后一次放任自己张开双翅拥抱克里斯宽阔的背脊,拥抱他此生唯一的孤岛。

  里卡多蹭了蹭克里斯的背,虔诚地印上一个吻。

  他温热的泪滴消失在湿润的鲸背上。


  “卡卡,我可以等你吗?”

  

  里卡多听到了克里斯的声音,可是他没有回应,他能如何回应呢?

他只能逼自己用力扇动残破的羽翼,像他第一次在克里斯面前飞翔一般,潇洒而恣意。

  他用自己的全部力量最后一次展开歌喉,最后一次为他短暂的一生鸣唱,最后一次为他的鲸鱼鸣唱,最后一次为他亲爱的克里斯鸣唱。

  

  里卡多向着灿阳飞去,他知道再过一会儿,在克里斯看不见的地方,他会失去所有力气,再也无法扇动翅膀。他也不可能再回到家乡,他的家乡离这里十万八千里。

  他知道自己唯一的归宿就是海洋,就是克里斯遨游的这片海洋。


  我唱出的每一个音符都纷飞着

  愿他们能乘着海洋的风来到你身边

  温柔地包裹着你 在你耳畔呢喃

  “我是如此思念着你。”



【O】


  很久很久以后,住在海边的人们口耳相传着这样一个童话故事:有一只被时光遗忘的鲸鱼,他是如此庞大而静默,如同一座孤岛,鱼虾在他身侧穿行,飞鸟在他背上驻停。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中央,他等待着这个宇宙间唯一那只能听到他声音的夜莺。


  又过了很久很久,有前往大海冒险的水手说,他曾在大海深处,看见了一只庞大如小岛的鲸鱼,那只鲸鱼背上,有一个蘑菇头小男孩。

水手说,那个小男孩在唱歌,唱给他的鲸鱼听。

  那个小男孩的歌声,如夜莺一般婉转动听,那是海洋的声音。






——————————————————————————————


完啦~

【莺】最后加粗部分改编自歌曲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wish that you were here>

文名来自Coldplay的<O>






评论(8)

热度(40)